将信用监管与各监管领域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960

福建省福州市坚持将信用监管与各市场监管领域深度融合,不断拓展丰富信用监管应用场景,融合信用与风险防控、信用与智慧监管、信用与重点监管、信用与社会共治,构建起具有福州特色的“信用+”监管体系。3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市召开,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作书面交流发言。

  融合信用与风险防控

  福州市通过建立“三个一”,探索创新信用风险预警场景,实现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成立一个机构。在全国率先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场监管监测服务中心,配备23名食品、药品、电气工程、计算机、统计分析等领域的人才队伍,承担市场监管风险预警任务。

  建设一个平台。自主研发上线福州市市场监管预警平台,建成覆盖全市经营主体的数据平台,归集各级市场监管业务数据、其他部门有关监管数据和各类舆情数据4000余万条,形成“一企一档”数据。

  建立一套制度。制定平台工作方案、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方案等预警监测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健全监测预警结果应用、舆情信息分级响应等工作机制,形成“预警—流转—处置—反馈”的闭环处置模式,累计产生风险预警信息7000余条。

  融合信用与智慧监管

  福州市构建以智慧监管为依托、以信用监管为主线的电梯监管新机制,启动福州市电梯物联网应用工程建设,有效提升电梯安全监管效能。

  建立信用档案,实现事前风险监测。通过数据归集、比对和分析,探索建立电梯安全信用档案机制。针对全市162家维保企业、8.1万台电梯和6619名维保人员,留存可追溯维保记录177.4万条,实现对问题电梯、问题企业的精准预警。

  运用信用评判,实现事中靶向监管。应用电梯安全信用风险预警信息和舆情信息,对不规范作业信用等级低的维保单位和风险高的电梯开展靶向检查、靶向治理,严厉查处维保不认真、走过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共立案查处83起,避免电梯故障53万余次。

  开展信用评定,实现事后企业守信。依托电梯微信公众监督平台,鼓励、支持社会公众参与电梯安全监督。乘客在乘梯前可查阅电梯运行质量分数,监督电梯维保情况,反映电梯故障问题等。

  融合信用与重点监管

  福州市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建设气瓶安全追溯管理系统,有效破解困扰气瓶安全难题。

  形成信用打分机制。建立信用评价模型,形成充装企业安全信用指数自动评测体系。对427个供应站82.17万个用户的气瓶实施在线追溯管理,累计建立150.3万个气瓶档案,清理违规问题气瓶23.75万个。

  形成信用监管重点。聚焦视频监控、移动网络、在线状态、气瓶定期检验、实名制、配送登记、追溯以及可疑推送等各项信用指标,通过气瓶充装AI智能摄像头识别锁定执法证据,实时推送至充装企业及监管部门,将捕捉到存在违规充装行为的企业列为年度监管重点。

  形成信用考核指标。将违法充装等失信行为纳入企业重点规范的范畴,以充装企业相关信用评价得分作为充装企业合规经营程度及获取年审换证优先服务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低分企业“一票否决”,推动信用评价成为企业诚信经营的。

  融合信用与社会共治

  为有力保障食品安全态势稳定,福州市将信用贯穿于网络餐饮治理全过程,建设网络餐饮“e治理”系统,营造安心、舒心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

  实施“信用+”触发式监管。构建信用风险预警模型,通过铺设餐饮店互联网+明厨亮灶人工智能摄像头,实现后厨每天全时段智能巡检,识别记录脏、乱、差等10余种隐患。实行线索分级分类推送,数量累计到信用风险预警阈值后,触发监管介入,构建“外卖网店自行整改、订餐平台督促处置、监管部门靶向核查”的监管模式。

  建立“红黄牌”信用评价制度。督促指导、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通过“e治理”系统接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数据,率先在全国实现市场监管部门与订餐平台主体数据双向互通,在订餐平台公示电子证照4万余户,有效推动网络空间亮证亮照经营。

  设立优质信用专区。以流量分类,将月销量5000单以上或品类榜单前20名的外卖网店定义为“网红餐饮店”,据此调整飞行检查比例频次。以业态分类,聚焦无堂食外卖经营缺乏消费监督的特点,开展高频现场检查,逐步规范线下“无堂食”店。以品质分类,对信用评分良好的餐饮网店设立专区推荐,取得以点带面的信用培育效果。

  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共治。通过对接“e福州”App,为400万用户开设举报入口,将举报行为纳入“e福州”个人信用“茉莉分”评分机制。根据举报线索质量、调查处置结果,按规定相应奖励或扣减举报人“茉莉分”。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