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防汛救灾“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54

进入汛期,雨水增多,防汛正紧;济源上下,同舟共济,全力以赴。

连日来,示范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康、社会安宁。

精准部署 打好防汛“主动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至8月,我省降水北多南少,旱涝交错、旱涝并存、旱涝急转,有阶段性高温干旱时段,局地强对流天气偏多,北上台风偏多。

“要从早、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4日,示范区召开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和把握济源防汛抗旱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吹响了防汛抗旱“集结号”。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迅速行动,精准部署。

为筑牢防汛“安全堤”,济源建立了“1个防汛指挥部+2个办公室+14个工作专班+16个前线指挥部”的扁平化指挥机构,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科学精准下达响应指令,快速高效采取应急措施,全面提高指挥协调和抢险调度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安全度汛。济源建立应急响应部门联动机制,气象、水利、河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气象灾害、水库河道和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市洪涝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汛赢得主动。

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济源建立“三级库长”“四级责任”体系,绘制城市内涝风险点位分布图,明确城市积水点、尾矿库、水库和淤地坝等重点区域防汛责任,形成严密的责任落实闭环,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示范区科学评估所需抢险物资,加强防汛装备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对各类物资进行科学划分,分门别类、合理存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据统计,示范区储备砂石料2.47万立方米、编织袋100万条、移动泵车6台、发电车5台、冲锋舟25艘、发电机433台、无人机28个、卫星电话118部、工程机械386台(套)。

以雨为令 织密防汛“安全网”

“叔,房后切坡如果出现裂缝、落土现象,马上跟我们联系。”5月27日下午,雨势渐大,邵原镇阳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孔红下放心不下留守老人孔凡军夫妇,连忙赶到他家查看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山区平坦区域较少,阳安村切坡建房现象比较普遍。每到汛期,孔红下都会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汛救灾,防是根本。示范区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隐患排查,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确保风险隐患真查彻改、责任到人,全力构筑防汛安全堤坝。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210处,已整改162处,短时无法消除的,已落实度汛方案和临时措施。

5月25日至28日,济源出现持续降雨天气。截至28日上午9时,济源平均累计降水量29.3毫米,最大降水量50.4毫米,位于思礼郑坪站。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示范区各级各部门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强化值班值守,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物资储备,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济源水文局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度,成立水文测报突击队,加大雨情、水情的监测力度,通过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发布实时雨情、水情,为示范区科学调度、防汛抗洪提供了专业技术服务。

做好防汛工作,水库、河道安全至关重要。示范区水利局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水库、河道水情,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增加对水库、河道、淤地坝、排涝沟渠、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次数,扩大巡查范围,做到发现问题立即督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依托防汛监测及“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准确高效传递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各类信息,将“预判、预警、预报、预案、预演”贯穿防汛各个环节,做到预警发得出、收得到、叫得应、见行动。

防汛救灾关乎城市安全和百姓福祉。济源将时刻绷紧防汛责任弦,全力备汛迎战,构筑防汛救灾“铜墙铁壁”,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