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大型原创音乐剧《愚公移山》在京公演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135

5月27日、28日,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创制的河南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大型原创音乐剧《愚公移山》在中央歌剧院公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宣部、文旅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有关专家学者,示范区领导庄建球、孔庆贺、冯正道、赵会生等观看演出。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首都北京车水马龙、光影璀璨。在刚落成投用不久的北京新时代文化地标中央歌剧院,高达五层的椭圆形观众厅座无虚席,1600多名观众怀着期待的心情,静待大型说唱音乐剧《愚公移山》华丽登场。

19点30分许,舞台大幕开启,一座立体式、可旋转的“王屋山”展现在观众眼前,身着古装的演员在“山”下翩翩起舞,古代王屋山人民生产生活的场景跃然而出。音乐剧开幕,展现的是来自愚公故里济源的北大艺术学院研究生王宁和男朋友御风参加愚公移山主题演出的场景。王宁以RAP说唱的形式,拉开了一场愚公移山剧中剧的精彩演出。挖山不止的愚公,世事洞明的智叟,御风而行的列子,把《愚公移山》的寓言作了生动的舞台表现。《我是愚公》《王屋山歌》《知足常乐》《打夯歌》等曲目的精彩上演,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音乐剧第二幕的剧情,讲述的是王宁深入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屋琴书的故事。作为王屋琴书的传承人,王宁的父亲在传承王屋琴书艺术瑰宝的同时,像愚公一样开山劈石、挖洞修路,带领新时代王屋山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在一次隧道塌方事故中,王宁的父亲舍身救人献出宝贵生命。该幕剧中,《王屋琴书之歌》《修路回忆》以及主题曲《一棵树》等表演,展现了演员扎实的唱功,深刻表达了济源人民对王屋山的热爱、对愚公移山精神的敬佩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音乐剧尾声一幕,以浪漫主义的形式,打破时空限制,王宁、御风等现代人物与古代人物列子以及愚公、智叟、操蛇神等寓言人物隔空对话,以古今精神文化的哲学式深入思考,展现出激荡胸怀的民族精神图谱,使传承和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剧情主题得到全面升华。压轴曲目《我是愚公》的重点推出,在深入刻画愚公精神世界、展现愚公移山精神伟大力量的同时,也将全剧推向高潮。

音乐剧《愚公移山》在京的两场演出,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该剧的艺术表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高远的立意、巧妙的构思和精心的编排,充分体现了创作团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是一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其对新时代愚公移山精神的阐述和表达,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必将极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