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1件!153万元!济源2023年打假维权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643
3月15日,示范区发布2023年打假维权成果。2023年,示范区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421件,办结率100%,挽回经济损失153万元;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结果均居全省第一。
 2023年,示范区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完善服务站点布局,依法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侵权假冒商品,有力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消费维权工作提质增效。2023年,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反映渠道集中在政务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5507件;微信小程序、APP等线上渠道作为有益补充,接收投诉、举报2914件。群众投诉热点前3位分别是质量类、食品安全类、售后服务类,主要反映的问题为经营者销售超保质期食品、销售假冒伪劣或“三无”产品、无证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等。群众举报较多的是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涉及产品过期、变质,以次充好,欺骗性促销及职业索赔人等。
放心消费创建稳扎稳打。示范区坚持经营主体量质齐升,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提升内涵,推进“五进”站点建设,积极打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诚信放心的市场环境。2023年,示范区经营主体总量达11.7万户,累计评选473个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示范区域及示范站,发展168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和124家消费纠纷在线解决ODR企业。
打击侵权假冒成果丰硕。示范区市场监管、公安、文广旅、农业农村、烟草专卖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持续深挖、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示范区集中销毁53.2吨、价值250余万元的侵权假冒商品,开展“昆仑行动”、“剑网行动”、农资打假和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专项治理52次,严查快办494件侵权假冒行政执法案件。
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目标,一手抓监督和管理,一手抓严惩和打击,更加关注互联网等新业态,关注群众需求,依法行政、依法维权,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推动质量提升,促进放心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呵护群众美好生活。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