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推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62

  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规范、有序的“基石”。日前,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挂出《广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探索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商贸、公共数据运营等领域信用应用,在医疗、家政、养老等领域探索实施“信用+”工程。

  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迈上新台阶

  近年,广州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实施系列文件,组织“一区一品牌”信用建设工程、信用街镇(园区)建设试点等特色工作,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一批国家和省试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其中,“信易贷”“信用+电水气公共服务”“诚信商圈”等一批经验举措,获上级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成功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但对比先进城市,在信用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为加强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市信用办牵头深入开展调研,与国家、省、市近期关于政府诚信、商务信用、企业合规等方面的最新要求衔接,结合广州工作实际形成《行动方案》。

  推动社会信用“更有用、更好用、更管用”

  《行动方案》围绕推动社会信用“更有用、更好用、更管用”,形成六大部分22方面举措,共58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强调围绕“指标、对标、目标”三个维度,巩固提升信用平台、信用信息、信用监管、信用应用等工作质量水平,充分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

  就健全重点领域信用管理机制、更好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行动方案》围绕研发、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环节,提出打造知识产权信用管理标杆城市、深化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加强综合型流通支点城市信用保障、提升各类主体信用建设水平构建优质政务诚信环境等9条举措。

  就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更好融入支撑国际循环,《行动方案》提出优化进出口诚信环境、加强外贸领域信用管理、推进跨境信用合作等4条举措。

  就夯实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行动方案》提出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强化金融市场信用管理2条举措。其中,围绕推动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明确要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大力推广“信易贷”服务模式等内容。

  就聚焦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塑造“信用广州”新优势,《行动方案》提出强化信用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构建体系化信用监管机制、培育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营造浓厚诚信文化氛围等4条举措。

  在医疗、家政、养老等探索实施“信用+”工程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诚信消费环境是最典型的领域之一。《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在重点消费领域探索实施一批“信用+”工程,积极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提升信用惠民服务效能。

  例如,扩大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先看病、后付费”试点,进一步发挥信用信息在促进医疗服务高效便民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打造广州特色的信用就医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家政“安心服务证”项目,优化实施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评价,创新家政服务信用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和质量。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信用管理功能,持续深化养老服务机构分级分类监管,提高为老服务质量。在不远的未来,消费者将迎来更多信用应用场景,例如先用后付、减免押金、让利折扣、消费券发放等。

  “信用+政策兑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对市场主体而言,社会信用体系既有“规范管理”的角色,也有“拓展服务”的功能。

  《行动方案》规范完善各类信用措施,夯实各行业领域信用管理主体责任,同时紧扣市场主体普遍关切的政府履约、惠企政策享受、应对化解经营发展风险、失信信息信用修复等方面,提出打造优质政务诚信环境、构建“信用+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加强信用修复流程指引和告知提醒等任务,着力推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发展支持。

  例如,构建“信用+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形成事前信用核查、事中信用风险监测、事后信用奖惩及信用修复等全链路服务闭环,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深化税务领域信用建设,实行纳税申报信用承诺制。

  外贸领域的企业,也可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获益。《行动方案》明确,深化海关登记备案企业信用服务,建立完善重点培育“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库,优化“培育—认证—规范—帮扶”全链条服务机制,支持更多企业通过认证并享受相应便利措施。

  《行动方案》还提出,优化知识产权领域信用评价、开展合同履约监管、推进跨境信用合作、加大A级纳税人培育等任务,着力锚定新的标高追求,更好运用信用机制手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