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全力以赴 示范区积极部署备战“三夏”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64

5月26日,记者从济源农机部门获悉,“三夏”在即,为确保高质高效组织完成今年小麦机收任务,济源农机部门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部署备战“三夏”,全面做好“三夏”农机生产服务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农机部门成立“三夏”农机工作指挥部,由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具体组织、领导全区“三夏”农机会战,制定工作方案,调度各类农业机械。成立4个服务组分片下乡,督导、服务农机工作,及时处理“三夏”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各类突发性农机作业纠纷等。开通24小时农机服务热线,随时为农户、机手提供各类信息咨询服务,确保“三夏”农机生产有序进行。

开展机手摸底,做好动员准备。农机部门及时启动对全区持证机手摸底统计,截至目前,共排查持证拖拉机驾驶员、收割机驾驶员3533人、农机维修人员140人。

维修保养机具,加强后勤保障。农机部门组织对参加“三夏”农机生产的1160台小麦收割机、3486台大中型拖拉机、4316台小型拖拉机、5916台播种机等农用机械开展技术检测和隐患排查,指导机手做好机具检修和保养。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济源分公司沟通,“三夏”农机专供加油站的柴油在国家规定最高零售价格基础上优惠供应,每升在加油机挂牌价基础上优惠3%;协调47家加油站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机加油优先、优惠、敞开足量保供应,实行24小时营业,保障“三夏”农机生产需求。

开展技术培训,增强减损意识。农机部门开展“三夏”季前机收减损培训,截至目前,发放定制的培训教材《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农机化主推技术》等资料300余份,已完成培训农机手、维修人员、农机从业人员等1600余人次。

摸清底数需求,服务跨区作业。农机部门积极做好外来跨区作业收割机的接待服务工作。摸清辖区作业机具需求情况,及时发布作业需求信息。对暂时没有作业目的地的跨区作业收割机,及时帮助对接,联系作业地,确保每台跨区作业收割机有保障,有活干。

科学调度机具,强化应急处置。农机部门认真开展全区小麦机收对接情况统计,精准摸排小麦收割开始时间、机具对接及缺口情况。协调15家农机合作社组建麦收应急服务工作队,保障应急状态下的机收能力,确保小麦抢收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安全教育,严防事故发生。农机部门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等,普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重点督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手在“三夏”生产中是否严格依标准按规程进行,严禁违章作业,严防人员伤亡和机械事故发生,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