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怀勇:加强家政行业信用建设促进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807

4月29日下午,由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中宏网联合主办的首届家政信用建设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信用家政 品质生活”。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赵怀勇出席论坛并致辞。

首届家政信用建设论坛现场 中宏网记者 富宇 摄

赵怀勇表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民生所需的重要行业,也成为促进生活消费,实现就业帮扶的重要新兴产业。诚信是家政服务业的基石,本次论坛围绕“信用家政 品质生活”开展深入研讨,对推动家政行业诚信建设,提升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水平,促进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清朗诚信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家政行业信用体系有利于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赵怀勇致辞 中宏网记者 富宇 摄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行社会信用体系牵头部门职责,会同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宏观指导,强化规范引领,依法依规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制度建设、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推广信用监管、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营造诚信氛围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赵怀勇强调,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近年来,随着家政服务业发展壮大,特别是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和三孩政策的实施,居家养老、育婴育幼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家政服务行业重要性日益凸显,但是,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诚信缺失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隐瞒真实信息、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家政企业以不正当宣传哄抬价格,以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这些现象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严重扰乱了家政市场秩序,给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家政行业的信用建设,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

赵怀勇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诚信环境建设,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

一是完善家政行业信用记录。进一步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加强对家政服务平台、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采集、录入和管理,为家政行业信用建设奠定信息基础。

二是完善信用管理制度。深入挖掘分析家政企业、家政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提升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完善家政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机制,更加精准掌握家政行业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进一步完善家政行业信用监管制度。

三是支持家政企业发展壮大。创新和深化信用应用和服务,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支持信用良好的家政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支持。

四是加强诚信教育和培训。在家政领域探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引导家政企业自觉守法守规,履约践诺,不断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和社会监督。ˉ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