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医保+信用”助力打造医保基金精准监管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58

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安徽省天长市医保局通过医保信用体系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创新信用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增强医药机构、医护人员等信用主体的行业自律和自我约束,从而在更广泛的领域建立起医保基金监管的安全网。

强化信用约束,坚持高效联动。坚持制度化,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等为信用主体,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相关标准、规范指标体系,明确评估内容、评估指标、扣分标准和信用等级分类管理措施,形成行政执法、协议管理和信用管理“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在市政府网站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对日常行政处罚信息及时上报市信用办,联合卫健、市场等部门将信用信息纳入信息共享数据库,建立信用评价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机制。

突出数字赋能,用好精密智控。借助医保智能监管信息平台,用好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等手段,系统收集医保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靶向发现疑点数据、疑似问题,线下组织人员稽查核实,及时移交医保部门共同查处。与全市380家定点医药机构、1240名医保医师、1108名医保护士、368名医保药师签订《医保信用承诺书》,将医保信用主体的信用记录作为医保业务经办事项中的一个重要考核依据,对信用良好的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在总体评分中予以信用减分;对涉嫌骗保犯罪的失信个人,纳入黑名单管理。

坚持分级分类,实现精准监管。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完善医保信用管理办法,明确了信息归集、信用评价、信用公示、信用修复、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等主要事项;根据监管对象不同信用状况实行差别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两定”医药机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一般的,执行常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提高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通过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做到“守信不扰、失信制约”。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