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济源人社局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486

“要不是你们上门指导,还不知道我们单位会存在这么些问题”。近日,在对一建筑工程公司年审资料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带薪年休假制度缺位,高温补贴没有向员工及时发放的问题。针对该情况,济源人社局年审工作人员向该劳资经办人深度讲解,通过引用《劳动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上关于年休假、高温补贴的相关法律规定,该企业劳资负责人表示高度认同,同时表示将尽快整改,并在后续企业经营过程中将会重点注意各类补贴发放和各类假期的实行。

从4月中旬开始,人社局采取主动上门、预约审查的方式对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诚信等级评价资料评审,主要围绕企业的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制定情况、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等与劳动者权益息息相关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

一是严把审核关。为保证对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信息采集的全面、准确、公正,人社局成立由劳动保障监察局牵头,局政策法规科、信访维权科、就业促进办、社会劳动保险管理局、失业保险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部门组成的诚信等级评定委员会,共同对申报企业的信息进行采集、审核、评定。截至目前,共审核各类企业225家。

二是及时“大扫除”。在审核多家建筑企业、水利电力企业、及其他主要行业领域企业工作中,普遍发现目前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部分企业没有实行年休假制度,多种违法用工情况导致劳动者的休息权、获取劳动报酬权等权益没有得到充分、全面的保障。因此,该局工作人员在审核企业递交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材料过程中,与企业劳资经办人员充分沟通讲解并实施全面整改。针对企业不规范用工情况,及时发放初步审查反馈表;情况严重者,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

三是树立“优典型”。资料审查结束后,该局将根据企业申报材料、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查处以及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监察和其他有关工作中取得的企业上一年度信用记录,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工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对企业进行ABC三级等级评价,实行用人单位分类监管,并将评价结果推送至信用济源等平台,作为联合奖惩的重要依据,提高执法效能。今年除对评价结果继续对社会公布外,将选择一批优秀企业举行诚信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对表现较差的企业进行“黑名单”发布,切实起到示范引领和联合惩戒作用。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