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公安局“三举措”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济源市  浏览次数:790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仍然高发,成为主要的刑事犯罪类型。目前,济源高发的案件主要有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和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这5类。这5类电信网络诈骗占全部电诈案件的72%,损失更是占到82%。

3月15日,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召开便民惠企“双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政委王长有就2024年如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措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一、在深化预警劝阻方面,我们进一步规范预警劝阻流程,采取“逐一见面、逐一反馈、逐一回访”等措施,对受害人“面对面”劝阻止付,并进一步加强预后被骗复盘和责任倒查追究工作。

第二、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方面,我们强化“四个坚持”,坚持“每案必研”、坚持紧盯大要案等损失群体较多的案件、坚持深挖细查、坚持追赃挽损。以“打窝点、抓金主”为目标,对每起案件的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发现追踪案件线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案件督办,及时返还受害人的被骗资金。

第三、在优化反诈宣传手段方面,我们进一步依托平安创建活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联合各镇(街道)开展矩阵式反诈宣传,微信矩阵发布反诈宣传知识、典型案例等,对受害人被骗原因、诈骗信息出处、诈骗手法等进行梳理,进一步弥补宣传防范漏洞。

王长有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优化反诈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成员单位工作统筹协作,加快专业队伍、专门手段建设,全面提升研判深挖能力和全链条打击能力。同时,积极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反诈防范宣传网络,并创建一批“无诈社区、无诈村庄、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